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
切換
白內障手術
白內障手術
特點 白內障手術
由於現代醫學的進步,您的白內障可以藉由手術方式來移除,達到安全且有效的治療。根據統計,白內障手術是現今施行成功率最高的手術之一,大約百分之九十五的患者的術後視力均獲得改善。
 
特點 白內障手術的發展
所謂的白內障手術就是要從水晶體囊袋中移除霧化的水晶體後,植入人工水晶體。傳統的手術方式稱為「囊外白內障摘除術(ECCE)」,需要利用較大的傷口來移除水晶體,所以必須縫合傷口。
       
特點 小切口白內障手術
目前最廣泛使用的手術方式為「超音波晶體乳化術(Phaco)」,利用這種手術並配合植入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只需要一個非常小的切口(約3mm)即可。所以這種手術方式也被稱為「小切口白內障手術」。

利用「超音波晶體乳化」的手術方式,可以透過極小的切口來移除霧化的水晶體,這種手術方式是非常安全的,全球每年約施行幾百萬個病例。這種手術方式可以使病人的不適感降到最低,而且對病人有許多優點,如:術後傷口快速癒合,減低術後併發症的發生率,並能讓病人儘早恢復日常活動。

施行超音波晶體乳化術時,首先在眼睛表面做一個極小的切口,讓超音波探針進入眼內,並在水晶體前囊處開一個洞。按著將此小探針伸入水晶體中,利用超音波共振,將水晶體變成數個小片段後,不用吸除的方式將碎片吸出眼睛。最後植入人工水晶體來取代原有的水晶體。搭配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可以透過較小的切口被植入,不需要再次擴大切口。

在醫院或是一般擁有手術房的診所中均可施行白內障手術。手術時只做局部麻醉,有時會給予一些鎮靜劑,讓病患在手術過程中保持鎮靜與放鬆,所以病患通常可於手術後立即 返家休息,無須住院。
 
特點 手術的過程
醫生利用超音波儀器進行超音波乳化手術替病人取出混濁的晶狀體,然後再植入人工晶體於眼球內。
手術多會在局部麻醉下進行,病人是不會感到痛楚的。但如病人不能合作,像兒童或不能平臥者,會選擇進行全身麻醉。
大部份人的眼睛均適合植入人工晶體,在手術中,當混濁的晶狀體被摘除後,醫生會小心檢查病人眼球狀況,決定是否適合植入人工晶體,避免引起併發症。
「超音波乳化儀」可令傷口保持細小,故不需縫針,較其他白內障手術更能減少併發症出現。
照片說明:
  1. 利用手術工具先打散混濁的晶體,然後再將其吸出。
  2. 利用獨有的注射器將人工晶體植入眼睛內。
  3. 人工晶體已成功地被植入眼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