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
切換
 人工水晶體的演進
1949年時,第一個PMMA材質的硬式(不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被植入眼內,但因為植入的人工水晶體容易偏離視軸位置,即所謂的"偏位現象"而需要被取出重新放置。

1978年,為了配合「囊外白內障摘除術(ECCE)」,發展出可以放置於水晶體囊袋內的硬式人工水晶體。隨著手術技巧的進步,小切口白內障手術越來越普及,再加上對小切口的要求,在1982年時,研發出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

所謂的「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就是允許將其摺疊成原本大小的一半,其摺疊後的大小就可以利用較小的超音波晶體乳化切口來植入。

一旦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被放入水晶體囊袋中,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就會慢慢伸展恢復至原先大小。
 
關於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
 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 可以利用各種柔軟的材質來製作,讓其可以很容易地被摺疊。
第一個被用來製作成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的材料為矽膠(Silicone),但是因為矽膠材質本身容易纖維化,如果手術過程中未進行處理,可能會產生一些併發症(如二次白內障、偏位等,詳見術後併發症),甚至還有因為材質本身引起之發炎、變黃的現象,而需要再次動手術取出變質的矽膠人工水晶體。
新的材質
所以在1994年時,使用“非親水性acrylic材質”,利用其柔軟、可摺疊的特性,讓人工水晶體容易透過小切口而被植入眼內,更重要的是沒有矽膠人工水晶體的回彈力,可避免因人工水晶體回彈而造成組織傷害。
根據研究顯示非親水性Acrylic材質的人工水晶體不但具有可摺疊的特性,且為目前市面上生物相容性最高、二次白內障發生率最低的人工水晶體。
而 "可舒單片型軟式人工水晶體 (Single Piece AcrySof)",為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發展的最高境界產品,經由高科技一體成型Acrylic材質設計,具有最優越的臨床效果和最低的術後併發症,95%以上的病人具有術後最佳的視力,並可提供穩定且長時間的清晰視力。
 
 比較可摺疊式及不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的差異
不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
  • 需要利用縫線來縫合切口
  • 切口的大小約為5~7mm
    由於人工水晶體的大小會影響切口的大小,所以眼科醫師們也一直受到此一限制。但隨著新一代的可摺疊人工水晶體(AcrySof)的發明,讓眼科醫師們就能利用較小的切口來植入人工水晶體。
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  (目前院內使用水晶體為自費水晶體;依院內價位為主!)
  • 通常不需要縫合
  • 傷口的大小約為3.2~3.5mm
小切口的好處
小切口搭配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可以提供許多優點,而這些優點是舊有大切口手術所不能提供的。 
優點:
  • 眼睛受的傷害小
  • 手術後傷口癒合快
  • 術後視力快速恢復
  • 可較快回復到正常作息
  • 可減少術後散光
 AcrySof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介紹
可摺疊式的AcrySof人工水晶體不只可以讓醫師透過小切口來植入,且術後還能帶給患者許多好處。
可摺疊式的AcrySof人工水晶體的材質與一般不可摺疊人工水晶體,都是利用值得信賴的同一類材質所製成的。
您的醫師會選用AcrySof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是因為醫師根據其眾多不同的病例中所得到的專業觀察,證實AcrySof 的確能提供絕佳的視覺效果和減緩並抑制二次性白內障發生;這代表著您的視力在手術後仍可維持絕佳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