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視力保健專區
切換
近視矯正
近視矯正
特點角膜塑型片
Orthokeratology(OK)角膜矯形學(角膜塑形),是利用非手術的方法,使用高透氣半軟硬性隱形眼鏡,改變角膜的弧度,而減輕近視和散光的度數,阻止或減慢近視發展的一門學科。OK療法中所用鏡片材料是經美國FDA核准,可連續過夜配戴的高透氣材料,DK值在80以上,具有很高的安全性。美國加州聖地牙哥醫學院、加州大學柏克萊眼科醫院、休斯頓大學眼科醫院等6所大學,已經證實了角膜塑形矯正學的鏡片的安全性。

經專業檢查後,由電腦量身訂作的OK鏡片,使角膜重新塑型,減輕近視、散光度數,使裸視恢復至0.8以上,與近視手術有相類似的效果。白天工作、運動不用戴眼鏡,甚是方便。對於20歲以下的孩童、青少年,這些無法接受雷射近視手術的族群,近視一直增加而束手無策時,OK鏡片提供了另類福音。本療法須維持戴片,若停戴一段時間後,度數會回復至原來度數。
適應人群:
任何年齡、無活動性眼疾,有自理生活能力者。
近視-5.00D以內及散光-3.00D以內患者,均可接受OK療法。
非適應人群:
遠視、急性結膜炎、重度沙眼、角膜疾病。
無法規律清洗鏡片者或日夜生活不規律者。無自理生活能力者。驗配角膜塑形鏡片前,應有良好的睡眠,曾有配戴硬式或RGP隱形眼鏡3-5年以上。需停用1-2個月後,才能做矯正;而曾有接受OK第二代矯形鏡片者,應停戴兩個月。在專業配場所,經眼科醫師或驗光師的詳細眼部檢查(電腦屈光檢查、角膜弧度檢查、角膜地形圖、裂隙燈顯微鏡等)後,由眼科醫師根據檢查結果,開立處方,向美國訂製。

取得鏡片時,需經醫師或專業人員指導訓練後才能使用,角膜塑形鏡片在配戴7個晚上後,裸視即有顯著的提高,一般要連續配戴30個晚上後,才會有最佳的效果。有些-5.00D患者,可能需要90個晚上,才會有穩定的效果。OK鏡片不同於一般隱形眼鏡;必須經有經驗的眼科醫師,在有良好檢查設備條件下,進行詳細檢查後才可使用,並且一定要做到定期複診。若出現任何眼部不適,請盡快與您的眼科醫師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