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小常識

飛蚊症雷射治療

飛蚊症大部分都是玻璃體液化,產生混濁物在眼睛前面,產生的原因是玻璃體組成成份膠質纖維(collagen fiber)遭受到氧化自由基(OH-)攻擊斷裂所致,因此只要氧化自由基能被抑制產生,玻璃體液化過程就能被暫停。

然而,已經液化的玻璃體,會對相鄰的視網膜產生拉力,因而產生電流,形成閃光的感覺。如果拉力持續,會造成玻璃體與相接的視網膜連結斷裂,這就叫做玻璃體剝離。

玻璃體剝離,會形成黑點,條狀混濁物,白色透明浮游生物狀混濁物,絲狀混濁物,這些都是飛蚊症。太大塊的飛蚊混濁物,無法被吸收,會造成視覺障礙,有些甚至在斷裂時會拉扯成玻璃體出血。

視軸前的玻璃體混濁,常常會阻礙視線,造成幻覺,甚至造成開車的風險。因此,即使是玻璃體混濁,也算是一種疾病。

飛蚊症雷射是應用同軸YAG 雷射原理,在後房打斷,切碎或汽化混濁物,讓身體易於吸收,進而減少飛蚊的產生。而減少體積與重量的混濁物,也比較容易飄出視軸外,讓飛蚊的感覺改善,因此,飛蚊症後房YAG雷射,可對飛蚊症做有效治療,臨床改善率約79%。

然而,飛蚊雷射有安全區,離視神經或視網膜3mm內,或離水晶體後囊3mm內,都屬於雷射操作禁區,可由掃超音波來判斷。

飛蚊症後房YAG雷射,為飛蚊症帶來了新的解決方法,從此惱人的飛蚊症不再無藥可醫。

飛蚊症雷射治療

飛蚊症雷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