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小常識

老化性黃斑部變性

 老化性黃斑部變性
      黃斑是感光細胞最密集的地方,所以也是接收視覺最清晰的地方,它有很強的新陳代謝能力,必須要
處理細胞廢棄物質,並且暴露在大量光線照射之下,人天生具有良好抗氧化保護系統,它可以在幾十年內保護黃斑不受所損傷,但到了50~60歲時,就可能出現最初的黃斑變性。醫師發現50~60歲的人士中有15~20%出現黃斑變性,而60~70歲的人士中高達30~45%。

      大多數情況的黃斑是乾性的,其發展過程緩慢,通常會引起輕度至中度的視力退化下降。而在6%的病例中會出現濕性的黃斑變性,特徵是形成新的血管組織,出血和瘢痕,通常中央視力會在很短的時間裡退化,往往可導致失明,但是可以保留一些方向感,亦即不完全失明。若能早期做出診斷,還是有機會停止病情惡化進行,基於以上原因,年齡45歲以上的應當定期檢查眼睛,1-2年一次。

 防止黃斑變性的健康秘訣:

  1. 攝取B-胡蘿蔔素:可保護視網膜以上防止有侵害藍光的損害,還可以形成維生素A先質,通過維生素A可以形成感光細胞所需的視紫質。
  2. 攝取維生素C:可清除因受光線影響而形成的自由基。
  3. 攝取維生素E:可保護感光細胞,免受自由基的損害。
  4. 攝取充足的水份,多運動、避免飲酒、抽菸。
  5. 配戴太陽眼鏡:防止過多的自由基產生。
  6. 攝取鋅、銅、硒等微量元素,能維護細胞中原有抗氧化酵素的正常功能,鋅可有效防止黃斑變性的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