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小常識

如何正確使用眼藥

 眼藥的使用方式介紹
      就藥性而言,藥膏與眼球接觸時間較長,但較黏稠,使用後視線會有些模糊,因此建議睡前使用較佳,眼睛表面容積有限,點藥後約只有20%留在眼內,且眼睛表面淚液排除率很快,點藥後4分鐘剩50%,10分鐘後只剩下17%,為了增加眼藥水與眼睛接觸時間,提高藥效,所以在點眼藥水後最好能閉眼五分鐘,或是用手壓迫眼內角近鼻端處,防止藥水進入鼻淚管排泄掉。而要使用兩種以上眼藥水時,必須間隔五~十分鐘以上,以免第二種藥水會將先點的藥水沖洗掉。
 正確用藥步驟
  1. 點眼藥水(膏)前要先洗手,以免經手指接觸而傳染。
  2. 點藥前要先確認使用的是正確的眼藥,並明瞭正確的用法及用量。
  3. 頭部盡量後仰或平躺。
  4. 懸浮劑眼藥使用前要先搖均勻。
  5. 下眼瞼下拉與眼球分開,點藥至結膜穹窿處,先點藥水,後點藥膏,藥水點1~2滴,藥膏擠出約1公分長,點兩種以上眼藥水須間隔五分鐘以上。
  6. 眼藥的瓶嘴勿接觸到睫毛或眼睛,以防受汙染。點完眼藥,立即拴緊瓶蓋。
  7. 點眼藥之後,閉上眼睛至少五分鐘或以手指輕按內眼角處的上、下淚小管至少兩分鐘。
  8. 點完眼藥水(膏)有可能手指會沾上藥水或淚水,最好能在洗手。
 用藥原則
  1. 有對眼藥過敏時,應事先告訴醫師有懷孕或使用其他藥物時亦應告知,至於罹患有心臟病、氣喘的病人,用藥時更須小心,請事先告知您的主治醫師,點完藥有不適反應,必須與醫師討論,改用其他藥物或不同方式給藥。
  2. 適當貯存眼藥,避免放置在日光直射、高溫及潮濕地環境中。
  3. 眼藥水(膏)開啟後,應按指示使用,並在三個月內丟棄,有些不含防腐劑或特殊成分的眼藥,最好能盡量盡速使用完畢(一個月內)
  4. 勿用來路不明及標示不清之眼藥。
  5. 勿用過期或變質的眼藥、眼藥水(膏)若顏色有變化或有異味,有外來顆粒或混濁沉澱物,即是變質的現象,絕對不可使用。
  6. 勿用他人之眼藥及成藥。
  7. 不要在昏暗或匆促情況下用藥。
  8. 遵照醫囑正確使用藥物,勿自行增加劑量或停藥,造成角膜破皮、角膜炎、症狀反彈加重。
  9. 配戴隱形眼鏡,最好別點芿和眼藥水(膏),甚至生理食鹽水,影響眼形眼鏡的功能,甚至有顆粒在眼角膜與隱形眼鏡間磨擦,造成角膜傷害。
 眼睛外傷之緊急處理
  1. 眼部裂傷:將眼睛以乾淨紗布或手帕覆蓋,防止用手擦揉眼睛或碰壓眼球,並立即送醫診治。
  2. 眼部挫傷(出血、腫脹):先閉眼,並冷敷盡快就醫診治。
  3. 化學藥物傷害:如殺蟲劑、農藥、鹽酸:立即以生理食鹽水或大量清水沖洗眼睛,然後送醫診治。
  4. 異物傷害:先閉眼,讓異物隨眼淚流掉,不可擦揉眼睛或自行摘取異物,如異物沒流出,立即送醫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