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小常識

兒童近視漫談

兒童近視漫談
近視這幾年隨著智慧手機及平版電腦的普及,在全世界兒童近視率都有顯著增加,其中又以東亞國家更甚。台灣,更是東亞國家中近視率最高的國家,在大學入學前的青少年統計,已達95%,已是全世界近視率最高的國家。這個結果,跟黃色人種容易近視之外,另一主要原因也是台灣人口密度太高,住宅太擁擠狹小,因此容易近視。
因此,近十年來,近視防治成為台灣政府學童教育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試想,以目前3C產品的普及率,假使放任學童不予控制,治療,十年之後,恐怕滿街皆是超高近視(大於一千度)的台灣人。
近視的防治,最主要應該還是從小養成正確的閱讀習慣,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最好不要給學童使用,多接觸大自然,減少長時間近距離閱讀,建議小朋友的娛樂,除了戶外活動,打球,騎腳踏車,放風箏外,可以讓兒童多玩體感遊戲,不要玩手機或平版電動,時下流行的VR也不適合兒童,另外注意攝取均衡飲食,深綠色蔬菜跟水果都是有益視力發育。
至於散瞳劑的使用,建議在假性近視之後再使用,太早使用反而讓學童戶外活動受限,增加室內用眼活動,可能會增加近視的發生。
近視,現階段全世界都以疾病看待,也有國際疾病代碼,(3671,H5213),是以積極治療有其必要,建議自假性近視起,就要開使使用散瞳劑積極追蹤治療。追蹤治療期至少到滿十六歲,可以點到滿十八歲。散瞳劑的使用,一百度內可以使用短效型散瞳劑即可,小朋友戶外活動比較不會受限,十四歲以上的青少年也比較難適應長效型散瞳劑,可以用短效散瞳劑控制。最大的問題是點藥多半會疼痛,學童不願長期點藥,長期適應性(compliance)會變低。
長效散瞳劑阿托平多使用在未滿14歲,近視度數大於一百度的學童,市面上已無0.05%,只有0.125,0.25,0.3,0.5及1%的濃度,長效型散瞳劑刺痛感比較低,但比較會畏光,小朋友的戶外活動會受限。另一個問題是,有一定比例的學童,會產生視神經盤凹陷變大,眼壓增高,所以建議點長效型散瞳劑的學童,要定期追蹤眼壓及眼底。坊間有眼科自己製作0.01%的散瞳劑,宣稱可控制近視並不痛不畏光,這個論點第一個問題是超低濃度阿托平的效果,並沒有大規模的數據證實效價比最高(目前認為最大效價比的仍是0.3%阿托平);第二個問題就是市面上沒有0.01%的產品,本診所遵循眼科共識,提供低濃度阿托品稀釋服務,當場開瓶稀釋,安全無菌,可安心點藥。
近視治療另一個方法是戴眼鏡;近視的防治,目前的觀念是該配眼鏡時要趕快配,以前常有錯誤的觀念,以為太早戴眼鏡,近視容易增加。其實,目前的研究報告正好相反,當你近視眼鏡度數不夠甚至一直遲遲未配鏡時,你會習慣性瞇眼,大腦接收這個訊號,會刺激產生生長激素,導致眼軸增長,更惡化了近視度數。因此,散瞳後足配是學童驗光的基本原則,坊間眼鏡行不留度數,又誤導學童不點散瞳劑,只會讓學童度數惡化更快,每年都需更換鏡片,造成身體及經濟上的損失。另外,兒童控制鏡片,也是近十年來很流行的產品,這種加寬遠距區的多焦鏡片,提高了適應度,也替代了過往使用的雙焦鏡片。然而,大規模的統計報告顯示,只使用兒控鏡片,並不能單獨控制近視增加,還是要配合點散瞳劑,才能獲得較佳的療效。
近視的第四種治療方法就是角膜塑型,這個方法最早使用在1962年,已經五十多年的歷史。早期鏡片只是玻璃片,透氧度不高,只能日戴使用,因為日間活動造成鏡片不穩定,效果不好;且鏡片透氧度太低,易造成發炎。1998年,因為硬式隱形眼鏡材料的改進,矽膠片替代了玻璃片,大大增加了隱形眼鏡的透氧度,也使得夜間配戴成為可能。1998年,第一個FDA approve 的角膜塑型片問世,FDA證實,DK值(透氧度)大於88以上,可以安全使用夜間配戴。因此,自此以後,角膜塑型就如雨後春筍般在各國開始使用。本診所是桃園地區最早引進角膜塑型的診所,自2000年四月起第一位病例,至今十六年多已經累計兩千多例,有兩百多位已成年且完成追蹤治療的病例,本診所也與台大眼科角膜科王一中教授,協力完成角膜塑型統計報告,結論證實四百度的近視學童,用角膜塑型長時間控制近視,近視可以百分百有效獲得緩解。本診所的統計數據,兩百多位已成年的長期追蹤患者,每年近視增加為平均9.24度,這個數字低於阿托平(13-25度),及無治療計畫的學童(75-100度),更遑論塑型沒有點散瞳劑會畏光的副作用。角膜塑型能夠控制近視的原因,主要還是恢復近視前狀況,能夠讓睫狀肌不再過度調節,它能優於眼鏡的效果,在於起床拔掉後就能獲得最佳視力效果,不需借助外來鏡片輔助,在每天的作息活動中能夠得到最自然的調節。它優於散瞳劑的原因,最主要在於長期適應度(compliance),因學童起床拔掉鏡片後可以獲得最佳裸視視力,而點散瞳劑除了畏光之外,並無法改善裸視視力,使得學童對塑型配戴更為積極,意願更高,因此治療效果更好。然而,塑型片畢竟還是隱形眼鏡,仔細清潔及定期追蹤仍是最重要的環節,輕忽不得。
以上講述了學童近視的四種治療方法,生活控制,散瞳劑,眼鏡,角膜塑型;生活控制最重要是姿勢,飲食與運動,近視防治最重要還是要從日常生活做起,良好的姿勢與睡眠,均衡的飲食,與適當的運動,身心合一,自然可以獲得良好的視力與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