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小常識

我有老花嗎?

 關於老花
  1. 前言
    現代人保養的好,四十多歲的人看起來像三十歲,只是老花眼的來臨不經意透露出年齡的秘密。
    尤其由於電腦的普及,很多人一天看著電腦的時間超過十小時,過度用眼的後遺症就是老花眼提早來臨。以下告訴您什麼是老花眼以及它的預防之道。

  2. 病理機轉
    年經人的水晶體柔軟而富彈性,具極佳的調節功能,但在四十歲之後會開始變硬,無法將遠近不同物像清楚投影在視網膜上,造成近距離閱讀時感覺吃力,這是生理自然老化的過程,我們稱之為『老花眼』。

  3. 症狀
    1.常要把東西拿遠一點才看的清楚。
    2.看報紙或穿線時覺得吃力。
    3.閱讀時不再像以前那麼舒服,反而常覺得頭痛,想睡覺、視力難以聚焦。
    4.光線昏暗時比較看不清楚。
    5.視力已會呈現不穩定,時而清晰又時而模糊,眨眨眼睛後似乎又比較清楚。
    6.眼清容易疲勞、酸澀、兩眉之間會痠痛。
    若您的年齡四十歲上下,又有以上的症狀,您可能有老花眼了,這時候您需要接受完整的視力及眼睛檢查,以確認是否為老花眼,以及是否需要老花眼鏡。

  4. 常見的誤解
    老花眼與年紀有關,不論是近視、遠視或散光都會有老花眼。以近視-2.00度的人為例,五十歲時老花眼+2.00度的人,兩者相加剛好為零度,也就是看近時不需要任何眼鏡,但相同年齡遠視+2.00度,老花約+2.00度,看近時反而需要+4.00度的眼鏡才夠用。所以近視的人雖有老花,但看近物時可以延緩戴老花眼鏡的時間。而遠視的人就沒有這麼幸運,可能在三十幾歲就需要藉助老花眼眼鏡來看近物了。
     
  5. 治療與預防
    1. 老花眼鏡:
    目前沒有有效地方法可以治療老花眼,最常見地方法,就是配戴老花眼(雙光或漸進多焦)。但最好由眼科醫師詳細檢查,先排除屈光不正及其他眼睛問題。一旦確定是老花眼,便要有心理準備您的度數仍會隨時增加,需要定期檢查眼睛及調整眼鏡度數。
    2. 雙焦式或多焦是隱形眼鏡:在國外已有上市,但在國內望為普遍。
    3. 利用準分子雷射將老花眼患者角膜中央變凸,四周變平,幫助老花眼患者改善近物不清楚的現象,或利用準分子雷射矯正度數時,多留一些度數以利近距離閱讀使用。前者尚未普遍,後者會犧牲一點遠視力,病患需與醫師詳細溝通,了解其優缺點再施行手術。
    4. 利用白內障手術時植入多焦點式人工水晶體,目前此方法尚未普遍,可與您的眼科醫師諮詢。
    5. 光線的強弱亦會影響近點的距離,閱讀時可加強光線以補強勢力之不足。
    6. 勿過度使用眼睛,近距離用眼後要閉目休息,多看看遠方,平常多運動及多攝取綠色蔬菜,保持最佳的身心狀況,以延緩水晶體的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