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小常識

老花眼矯正

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置換術

隨著年紀變大,負責看遠/看近視力調節的水晶體調節能力會逐漸下降,一般在四十歲前後即開始出現閱讀時看不清楚的問題,也就是所謂的老花。老花不會影響看遠的視力與度數,只是需要另外一個看近專用的度數,近視族可以選擇使用兩副眼鏡或是一副漸進多焦點眼鏡。近視雷射手術基本上只能解決近視問題,對已開始面臨老花問題的近視族,必須採用保留度數的手段,一但老花度數隨年紀增加,保留的度數仍無法滿足看近的需求,必須配戴老花眼鏡才能閱讀,想一勞永逸解決老花問題,以下手術方式可供選擇:


   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置換術
  • 以微傷口超音波晶體乳化術清除水晶體的皮質與晶體核,保留囊袋。
  • 植入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 約一至二週後進行第二眼手術。
  • 如有散光問題可在手術後一至三個月後選擇近視雷射手術修正散光問題。

手術優點
  1. 同時解決近視及老花問題
  2. 可矯正超高度近視。
  3. 以後不用擔心出現白內障。
  4. 手術過程無痛,復原期僅有輕微的異物感。
  5. 手術限制
  6. 眼內手術,需依醫師指示用藥,以避免感染。
  7. 夜間瞳孔較大的患者會有輕微的光暈問題。
  8. 散光度數較高的患者可能需要再接受近視雷射手術矯正殘留散光問題。
手術限制
  1. 眼內手術,需依醫師指示用藥,以避免感染。
  2. 夜間瞳孔較大的患者會有輕微的光暈問題。
  3. 散光度數較高的患者可能需要再接受近視雷射手術矯正殘留散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