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小常識

散瞳劑合適嗎?

 散瞳劑合適嗎?
  • 近視的成因?
    近視的形成主要是眼球前後徑的增長,大約每增100度眼球軸長拉長0.33毫米。長時間近距離的用眼,眼睛內睫狀肌持續緊張,使眼球變長而造成 近視


  • 為什麼要點散瞳劑
    根據台大眼科對小學生大規模的研究發現,利用散瞳劑讓睫狀肌放鬆,可以減緩近視度數的增加,此研究結果已發表知名期刊,廣受眼科醫師的認同,是目前證實有效的治療方法,在成長發育期間,近視平均會以每年約75~100度的速度增加,而有點藥的小朋友度數增加的比較少。

  • 短效型和長效型散瞳劑有什麼差別
    目前臨床上用來治療近視的藥物為散瞳劑(睫狀肌麻痺劑),分為短效型及長效型,於睡前點用一次即可,短效型初點用時會有輕微刺激感,藥效約六至八小時,隔天起床多已無藥效,長效型散瞳劑(阿托品)藥效最長可持續七天,一般先從短效性的散瞳劑開始,如果效果不好,在給予長效性的散瞳劑。而阿托品濃度分三種:0.1%、0.25%、0.5%。一般會因應個人不同的年齡及近視程度而給予不同的散瞳劑。
    目前最新近視研究報告,短效型散瞳劑已證實沒有控制近視的療效。因此眼科界建議使用低濃度長效型阿托品,可大幅降低看近模糊及畏光的副作用,亦同樣有相對控制近視的效果。本診所提供阿托品免費稀釋服務,請多加利用。
  • 散瞳劑有沒有後遺症
    散瞳劑所產生的副作用如下:畏光及近距離視力模糊,短效型的散瞳劑不會造成畏光,但相對的控制近視的效果較差,而長效性的副作用較大,光線太強時,孩子可能就覺得眼睛睜不開,很不舒服,但相對的控制近視的效果較好。
     
  • 如何避開畏光的副作用
    若小朋友白天畏光,時常瞇眼,點藥時間可提早至晚上八點或九點,若有仍不適應,就要降低濃度,太陽大時,要戴太陽眼鏡或帽子。隔天要外出郊遊或有體育課,可休息一天。


  • 若長期使用散瞳劑,會造成青光眼嗎?
    在學齡兒童的使用上尚未遇到點散瞳劑引起青光眼的案例,所以散瞳劑基本上並無大礙。

  • 散瞳劑要點多久?
    要看散瞳劑是否養成良好使用眼睛的習慣,點藥只是控制度數不要太快,養成良好使用眼睛的習慣,才是根本之道,當度數控制良好,就可延長追蹤時間,慢慢停藥。


  • 什麼時候要配眼鏡
    一般依小朋友度數及狀況而定,如果看電視或上課有時看不清楚或瞇眼的現象時,可能就需要配眼鏡了,配戴眼鏡並不會引起近視度數增加,長時間近距離使用眼睛才是造成近視的主要原因,因此眼鏡是當配則配,逞強不戴眼鏡,反而可能導致近視或散光度數的增加。